关于申报2024年度教职工进修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0

各部门、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综合能力、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现就2024年度教职工进修访学计划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修类型

公派国(境)外访学

政府公派国(境)外访学,包括国家留学基金资助的各类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浙江省资助的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教育基金会资助的出国留学项目等。

学校公派国(境)外访学,包括学校派出并资助或国(境)外友好单位资助或本人课题经费出资到国(境)外院校或科研院所等进行的访学项目。

公派国内访学

政府公派国内访学,包括国家和浙江省公派国内访学项目等。

学校公派国内访学,包括学校派出并资助或接收单位资助或本人课题经费出资到国内高校或科研院所等进行的访学项目。

自费国(境)外访学

教师以个人收入支付全部费用的访学项目。

攻读博士研究生

包括: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委托培养博士研究生、非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国家公派到国(境)外攻读博士学位;自费到国(境)外攻读博士学位。

博士后研究

博士在本校工作满两年,可申请进入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在职博士后研究。

二、选派条件

(一)“国(境)内外访学”选派条件详见《教师国(境)内外访学管理办法》(湖院发〔2021〕71号)文件。

(二)攻读博士研究生选派条件详见《教职工攻读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湖院发〔2021〕70号)文件。

(三)申报“国(境)外访学”人员须满足以下条件:

1.达到国家公派留学访问学者类别外语合格条件(附件3);

2.收到目标访学地正式邀请函。

三、申报程序

(一)个人申请。本人填写《湖州学院教职工进修计划申请表》(附件1)提交至所在二级学院(部门)。处级、科级干部须先经校党委组织部和分管校领导同意。

(二)初审、公示。各二级学院(部门)结合学科、专业、队伍建设需要,对本单位申请者进行初审,形成本单位的《2024年度教职工进修计划汇总表》(附件2)。初审结果经本单位研究同意后公示3天,无异议后报送人事处。

(三)审核、审定。人事处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对申报对象进行审核,并提出审核意见,提交校长办公会审定。经校长办公会议审定通过人员名单在校内发文确认。

(四)签订协议。经学校批准的进修人员,取得录取通知书、邀请函、办好签证等材料后,须与学校签订进修、访学协议,并办理相关手续。

四、进修计划申报要求

(一)各单位应充分结合队伍现状和学科建设需要,有重点、有步骤地安排教师参加相应类型的进修,确保教师队伍学历层次与整体教学科研水平逐年提高。

(二)各单位应根据学科特点与发展需要,确保学科专业发展以及师资队伍建设需求与教师个人进修需求的统一,在不影响所在单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统筹规划各类型的进修人数。进修人员的岗位工作由所在单位或部门内部进行合理安排落实,在进修人员进修期间学校一般不另增进人计划。

(三)各单位应严格把握教职工进修质量,国外访学鼓励教师积极申请国家留学基金项目资助进修。学校将在本次列入国外访学计划的人员中推荐部分教师率先申请参加国家公派进修项目的竞争选拔。

(四)教师本人应提前做好进修规划,出国(境)进修的教师须提前规划出国外语培训事宜,不允许教职工擅自离校进修。

未申报或申报但经学校审批不同意列入2024年度进修计划的教师,学校中期将不予受理临时性进修申请。

经学校同意列入2023年进修计划,但因未考取(录取)开展进修的,需重新申报。

(五)进修类型只允许选择一种,访学目标院校或科研院所不超过2个;学历学位进修目标院校或科研院所不超过3个,一经选定原则上不再变更。进修目标院校及专业需符合下列条件:

1.访学目标院校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访学内容和学科必须与我校学科发展紧密相关。访学院校为世界高校排名前500强[参照以下排名之一: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上海交大排名)];

2)访学学科为全球排名1%以内(参照访学当年最新ESI全球学科排名)的顶级院校或重点实验室。

2.攻读博士研究生报考学校原则上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双一流”建设高校、省重点建设高校及其它相同层次的高水平科研院所;

2)国家重点学科或全国排名前10%的学科(教育部学科排名);

3)外语、体育、艺术专业教师,可报考国内高水平的专业院校。辅导员可报考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中规定的高校;

4)报考的港澳台地区和国外高校须在世界高校综合实力排名前500强[参照以下排名之一: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上海交大排名)]。

5)报考高校应以国内重点高校为主,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学校将严格控制报考韩国、东南亚等国外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3.报考学科专业:

1)教学科研人员报考学科专业原则上须与所在学科的建设要求相一致。允许目前全国博士学位授权点较少的外语类、艺术类、体育类等教学科研人员报考相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2)非教学科研人员报考学科专业原则上须与现工作岗位相关,或经职能部门审核认定符合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要求。

五、申报时间与材料

请各单位于10月27日前将本单位《湖州学院教职工进修计划申请表》《2024年度教职工进修计划汇总表》《公示情况报告》(其中申请表一式2份,正反打印,其他材料纸质稿一式1份)报送至人事处906室,电子稿材料统一发送至wangyingqi@zjhzu.edu.cn,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王瑛琦

 话:18257284098,674098

 

附件1:湖州学院教职工进修计划申请表.doc

附件2:2024年度教职工进修计划汇总表.xls

附件3:国家公派留学访问学者类别外语合格条件.docx

 

 

                                  人事处

                            2023年10月10日